開發案子一定要很用力嗎?
- 像應徵工作那樣一直寄信?
- 瘋狂私訊客戶?
當然這都是方法
但有些聊天間談到的機會,可能比「用力」開發更有效
無論是人生啟發,還是具體開發⋯⋯!
「想要教育市場,就會被市場教育」
我接案前兩年的時候
遇到一個很願意分享又很酷酷的前輩
(至今是我的接案 VIP,也就是他如果說要我做事,我會想辦法優先生檔期給他)
因為我初期都亂接案(?)
在思考自己要怎麼辦的時候
我們聊天就聊到這個
我那時很煩惱
因為我很難整天在那邊跟客戶說「你真的超需要文案的」
而且當時聊商業方法的環境,還沒什麼支持內向者的聲音
主打一個用陽光燦爛、親切十足的方法跟客戶積極接觸才是「主流」
於是我總覺得自己業務能力不足
但前輩聽了後跟我分享
說如果我只有一個人
那不試著「教育」客戶才是好的
那客戶要怎麼被我說服?跟我做事?
乍聽感覺我有藉口ㄌ(欸
但我當然很怕活不下去嘛,就繼續問
他回給我的大意是說
因為要被強力說服的人意願不足
如果我只有一個人
那要盡可能找到很有意願的人,然後執行案子
不是在跟「不知道自己要不要」的人「解釋」跟「說服」
當時我半信半疑,但現在完全 GET 到
我在接案初期不只沒有業務概念
也沒有行銷漏斗概念
(真是矇著眼睛亂接案呢,不知道怎麼活下來ㄉ)
但以當時客戶跟我說的狀態
其實也就是一針見血指出
這個人在漏斗太上端了
距離成交還很遠
我與其在一個沒什麼意願的人身上糾結
還不如直接找可能有意願、有預算的人
那跟日常發現機會有什麼關係?
貴人提點是一回事,但當然不是路邊就遇到的(???
可我按這個想法(欸對前面都寫給你了)
抓著「找可能有意願的人」這個特性
出門社交的時候
不再整天社恐、想要把自己「整理得很完美」才呈現自己的接案樣貌
(因為怕講不好,留下壞印象,就很常悶著不講)
反而是在自我介紹時輕鬆提到自己在接案、能服務什麼
這時就會有很多人能聊
當然有很多是不能成案的
(比如你非常清楚知道無障礙空間設計真的不需要遊戲劇本)
但也因此有聊成不少東西
比如拍個形象照,結果被介紹文案工作
做了感覺不錯,這位客戶還打算把行銷企劃整包給我做
(欸不是,我當時不會欸?)
也有原本合作小說的客戶
知道我後來有在接遊戲劇本
然後打來說要出錢開發遊戲,讓我當製作人
(不是,這我更不會了???
這些事有的我有答應下來,有的沒有,
但確實給了我很大的啟發:
我不一定具備做某件事的技能
但卻有人願意直接看我的做事品質
直接相信我(並且也相信我的學習能力)
這個體悟很不得了
也才能造就我後來接案不斷換領域,但也不斷活下來
或許,這也會發生在你身上!
機會來自你坦然大方分享自己現況
我覺得,這對擅長社交的工作者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
但對當時的我而言完全不是這樣
可是,如果分享了現況
就算不完美,也可以換到「印象」
這個「印象」就算一開始沒有超強也沒關係!
因為如果是陌生人、對方沒意願,反正以後再也不見
如果是能換 FB 好友、帶著善意的人,那經過時光後你一定會成長:
- 這樣對方如果對當時沒印象,那就是忘了不好的
- 如果有印象,那反而看見你的能力與發展
只能說,用專業身份被記住,真是只賺不賠ㄚ!
2024 年底了,快樂跟你聊到這。
明年,也請多關照餒⋯⋯!
接案快樂!




